波波

Dyslexic Illiterate

ハイキュー!! 日向と影山,影日only|
水浒传 九紋龍史進,鲁史/all史|銀魂 高杉晋助,银高/all高|Blur Damon

和而不同,和而不流。

 

四刷冏评

【银魂真人版repo,有剧透,慎入】

------

跑进电影院刷了四遍银魂这件事不是用一点魔怔可以解释的。此前,从没有任何一部电影让我去影院刷过三遍以上,更别提是在80%语言不通的霓虹。

自从三年前踏入深不见底的银魂海,每年都往东边那个岛国跑,每次去都和银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。而今年夏天过去玩本来和真人版没有一毛钱关系。

翻拍这种事情本来就是在原作党眼里不讨喜的,但是没办法啊,它顶着银魂的名号,再不济也至少会被骗氪一回。就像空知说的,这本来就是一场娱乐至死的大型cosplay,看完能把原作再往上抬几个档次,就是他的目的。按照这种心态,这部电影的票房根本不会差,何况出演的都是大咖。让我甚至怀疑福田一开始就没想拍成一部真正的电影。

因为银魂本身就是容错率很高的一个世界。一本正经和乱七八糟其实没有很明显的界限,两者是互相融合的。我印象很深的,武市和新八在船上的对手戏让旁边的菜菜绪背过身憋笑,这种类似花絮的bug都没有被剪掉,但细想这也没什么大不了,因为这是银魂啊混蛋。

但是银魂不光是搞笑掉节操,它有着很严肃很沉重的故事,让人笑中带泪,快乐后抹不去悲伤的感慨。红樱篇恰恰是揭露这一要义的初始,尤其是对我这种攘夷粉来说,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。真人版电影从剧本上来说,借助了红樱的框架,却没有展现它的精髓,确实有点失望。

之所以说这不像一部电影,它可能太在意展现银魂本身的某些特色,这点好坏参半。比如开头栗子自行发挥的OP,放三个动画形象明目张胆开始吐槽,华纳片头放两遍这种欺诈做法,比如有几个脸部胖揍定格的夸张镜头,确实这在动画很正常,但是放到电影很尴尬,尤其是对路人来说,他们不会get这种梗。就连我第一遍看的时候也是觉得“什么鬼?!”然后有几个重要部分都是直接用陈述手法直接透露,失去必要的悬念,也使意义不那么深刻。红樱篇是揭开银时过去的重要篇章之一,昔日同伴而今背道而驰,守护与破坏的尖锐矛盾冲突,电影对于这点,不能说没有渲染,而是用错了方式,以至于变成槽点(?)。原作最后银桂并肩作战,约定始终如一,两把刀齐齐指向旧友,放着狠话,而高杉只是清冷一笑,内心深藏多少复杂不可说。现在变成银高莫名其妙打了一架,虽然我是银高党,感受到了导演撒糖的意图,但是这样改变了整个剧情的深度我是不服的。另外就是童年私塾那一段,松阳用了动画原cv,配上课堂背景,可以说是非常还原,几乎一发声就把人心揪紧,能逼出眼泪。但是后续发生事变,三小只是愤怒地看着老师被抓走,处理得非常不走心。原作里子银的挣扎,松阳伸出手指的约定,全部都去掉了。攘夷战争时期只是随便拍了几个镜头,而且都没出现总督正脸!!毫不客气说,单从电影我根本看不出这三个人过去羁绊深挚,高杉的憎恨和痛苦也显得肤浅。三人现在的对立立场并没有戳中内心的疼痛。

剧情安排上,红樱之前还有一段独立的捉独角仙,但是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放这个段子。如果是安排真选组出场的话,其实祭典篇也可以啊,不仅有真选组和攘夷派的冲突,还有高杉初次试探银时的伏笔,对后面剧情的推进是有帮助的,如果经费不够(呸)可以稍作改动。一开始公布选角的时候,我一直以为源外的出现是服务于祭典篇的,最后他却只是承包大半原创捏他的搞笑酱油角色。

然后就是人设上的缺陷。总悟一点都不抖s,最明显是银时在桥下被似藏砍成重伤那一段,他赶过来,摆出要对阵的架势,下一秒却放任似藏跑掉,跑到银时身边说“对不起我来迟了。”这是哪家的总悟啊啊?!亏得吉沢亮颜值和总悟匹配度非常高。最后在船上vs鬼兵队的时候,也没有充分展示真选组实力啊。整部看下来给人的感觉就真的只是一群搞笑来的税金小偷哦?!当然红樱本来就没有真选组什么事,过度展现也会失去主次,但是这样的处理总让人觉得有点不舒服;神乐上船前原创了一段被拉面吸引注意力而忘记正事,我觉得搞笑的时机不对,神乐也是认真起来会负责的人,而在船上指着高杉那段,整个人就是怂的。不是啊,直到高杉转身之前,这个丫头都应该是天地不怕自信爆棚的啊;银时最后拜托真选组先带神乐和新八离开,“頼む”这个词原作中的银时绝对不会随随便便脱口而出的;假发被一个猪头天人劫持受到惊吓,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吐槽;高杉一开始在船上以一种欣慰(?)的眼神看着神乐又子打架,后来在红樱工厂遇到新八和神乐,就持刀准备冲上前动手,真的非常莫名。总督是沉静到近乎无情的那种人,纵使内心还留有最初的温柔,也用决绝的冷酷掩饰过去,不到万不得已,绝不会自己出手,原作里也只有面对银时失去过理智,但也绝不会出现在银魂早期;还有铁矢为铁子挡刀最后死在妹妹怀里这一段,不夸张的说,动画看这段配着鉄を叩きながら那个bgm我真的每次都会哭,但是电影里就很假,尤其是整个布景一点血都没有啊?!似藏死的时候化成了漫天飞散的樱花,超尴尬!!!如果编剧想传达这是银魂,对剧情添加一些自己的诠释,这都是情理之中的,但是请尊重一下原作人设。现在的结果就是路人看着觉得某些衔接不顺畅,某些剧情很突兀,这些角色为什么要在这时做这种事情?原作粉觉得这里面有无数槽点,该笑也不是该喷也不是。

好像说了这么多都在道不是。那为什么还刷了四遍?好啦,我承认第一遍最后刚老师露腿看得不太尽兴,就去刷了第二遍。第二遍看完觉得刚老师演的高杉真小只可爱啊,好想再捕捉点细节于是刷了第三遍。第三遍过后,最后银高杀阵真的超带感啊,想尽可能多看看,于是去刷了第四遍。

不论剧情的瑕疵,认真的演员永远没有错。就冲这一点,这部电影是值得看的。栗子的银时,现在回想某些片段,竟然会和组长配音的动画场景重合,非常神奇。挖鼻孔这种事,因为太刻意反而不是重点了,反而是按照演员自身的体会,自然地把角色表现出来,已经能让人非常赞许。从看pv开始就觉得新八是最还原的,看正片的时候还是这样认为。新八原本只是担任吐槽役,被苏打一发挥竟然有了难以言状的人格魅力,哈哈哈。桥本的神乐也很可爱,唯一出戏的可能是衣服和身材不搭,不过挖鼻孔和呕吐真的不是在其他片子里能看到的,所以珍惜吧。中村局长和长泽妙姐真的演超好的,有人说长泽妙有点过于精分,我觉得很到位啊,阿妙就是那个样子的。佐藤武市绝对搞笑担当,让人觉得鬼兵队真是一群可爱的人(何?),菜菜又子虽然有点用力过猛,但是漂亮啊,夺人眼球。新井似藏的变态和执拗也把握得很好了。冈田假发很man啊,少了点原作假发的阴柔,不过桂先生其实很攻的!所以我觉得冈田这样表现没什么问题,而且他扮相挺帅!

最后讲讲高杉刚吧。晋助是我在银魂 —甚至是整个二次元里— 最喜欢的角色。一开始得知是刚老师演的时候,感觉和高杉的气质不符,看了pv后,刚老师一开口,我就觉得完了毁了,还是子安好啊云云。但是实际看下来,虽然刚老师没有原作高杉的狂气,但是他展现了一个可爱的充满萌点的高杉,是我心里很想看到的一个高杉。当然我知道江户杉其实不这样,但是你要知道一旦非常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用可爱去形容他,就是最对最正义的一个词汇。在船上的眼睛特写,真的有被电到。念台词的时候不紧不慢,挺有控制力的。还有冷笑很传神,一开始看到几个看过的人评论说笑得很子安,我还半信半疑,结果是真的。其实关于高杉的“变态性格”,有一部分都是子安带坏的,我一直觉得总督其实不是那么阴翳妖冶,只不过刚出场的时候人设还不成熟,子安自己发挥成动不动就带鬼畜笑的,所以就深入人心了。不过总督确实是很难搞笑的一个人,所以刚老师走在天人之间那一幕,真是稀有珍宝了XD最后和小栗银的杀阵,动作是很好看的,就是背景乐一配,感觉两个人在跳舞。对不起,那一块真的槽点太多了,两个人的身高体格差,萌到不能忍。然后徒手肉搏那段,抱住栗子腰却撼动不了,反而被抱起来过肩(头)摔。其实原作暗杀篇银高互殴那段有类似场景,被电影更夸张化了。最后就是传说中的少女卧姿大白腿,超牙白!拜托国内千万不要剪掉!!我知道只关注这点显得低俗无趣,但是这难道不是人类正常的视角趋向性?导演难道不是这么想的吗?!不然为什么让刚老师保持那个姿势至少1分钟?!咳,真的是全片最大亮点之一。总之我还是很满意高杉刚的,不是那种看第一眼就觉得帅的,但是是经得起时间淘洗,越看越有味道的。

总之国内上映后还是会去捧场。

宇宙一バカな侍だコノヤロー!!

ちは~

  38 3
评论(3)
热度(38)

© 波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