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波

Dyslexic Illiterate

ハイキュー!! 日向と影山,影日only|
水浒传 九紋龍史進,鲁史/all史|銀魂 高杉晋助,银高/all高|Blur Damon

和而不同,和而不流。

 

夏祭遇到萩

原贴豆瓣,这里存档,只留萩的部分。感谢阅读。

终于去了萩,感谢大神庇佑,一路还算圆满与顺利。虽然我的行程长达12天,横跨九州、中国和关西,然而因为私心作祟,这个夏天的最高潮必须是这座倚着日本海聆听维新胎动的小城镇。从萩到关西一路暴晒,热情也在一点点下坡。在关西见证了传说中被中国人占领的场景,即便不是摩肩接踵的恐怖,依旧失去了彼时还有过的兴趣与耐心。在大阪火车站穿梭于疾走的人流,窒息的节奏与冷漠的脚步突然令我念起萩的安静和市民的热情;在被旅游团包围的京都名胜景点生出“到此一游”的浮躁感,突然很想折返回萩。热闹一词似乎与我绝缘,矛盾的是,在那里待久了也会无聊到可怕吧,所以去旅游一下就好了,总想着过几年去一回,像去探望一个远方的朋友一般。

而就在一年之前我还不知道“萩”这个地方,甚至一眼看成荻…它之所以被列入旅游心愿单必须归功于我亲爱的总督大人。萩是幕末控和银魂私塾·攘夷粉必去的朝圣之地。我算后者脑残粉中的战斗机,所以摊手,去年从北海道(洞爷湖)回来还不到1个月就开始规划痴汉之旅第二阶的行程,笑,我果然是因为情结去旅游的人。做功课的时候就发现基本没有什么游记攻略可言。感谢叽叽和水水之前和我分享她们的行程经验,然后就是自己的脑热,基本把萩那个观光网站扒得不剩几根毛,当然行前最感谢的还是我33和萩观光协会的江川sama,在我未去到萩之前,江川sama就让我体会到萩人民的友善和热情,我和她(应该是她?)互通信件,主要问了她交通和行程的一些问题(中介是我33,我日语废)。所以这一篇我想好好写一下有关萩的我知道的一切,给要去朝圣的银魂粉总督粉做参考(虽然我其实不想它被太多人发掘LOL)

萩(音同“秋”),城市命名来自同名的植物。它位于日本的山口县,属于中国地区。

山口县的位置


萩广域(深红和当中浅黄部分)


从空中航拍萩市的实景图


平面图及主要观光指引(这部分后面会按我的行程分区域说明)

如何去萩?

考虑到离萩比较近的机场和国内过去的方便程度(福冈、山口或广岛)我这次选择从博多(福冈)过去,主要利用的是新干线和当地的JR在来线(local line),均属于JR西日本。今年是山阳新干线40周年纪念,所以推出了全新的山阳·山阴JR PASS,可连续利用7天,这也是为什么我把战线拉得那么长的原因。从博多到萩,再从萩到大久野岛,再辗转大阪去京都,在京都的时候去宇治去岚山都用这张PASS一证通行,用回本。题外话,我的路线毕竟还是单向线,你要是从关西往返萩,就更回本了。


山阳·山阴PASS利用范围(绿色全部),值得注意的是,这张PASS的新干线范围是从博多到新大阪之间的山阳新干线,车型任意坐(包括最牛逼最快的Nozomi),我当时以为可以到京都,划位的时候被窗口小哥纠正了,所以去京都是先坐到新大阪,再坐JR在来线过去的,多个10分钟时间吧。

对比旧的山阳PASS(22,000円,只能利用4天,且不包括山阴地区),新的这张山阳·山阴PASS不仅时间延长,范围扩大,重要的是价格竟然只要19,000円(事先在JR官网上预约即可享受该价格),到日本当地购买价格是20,000円。当然这个价格是前期优惠价,估计过了今年就会涨涨涨了XD

从博多到萩的线路如下,上JR日站,输入站名都可以很快查到。


萩有两个火车站:萩和东萩,这次我的旅馆位置离东萩比较近,所以都是走东萩。

若不选择当地的JR线,你可以新干线坐到新山口站,然后坐大巴到萩,行程大约1个小时。从东京、京都、大阪和神户四个点还有夜行大巴可以直接到萩,时间10-14个小时(不过这个我个人不推荐_(:з」∠)_)


厚狭站的山口景点看板233


一开始以为站台在这里,后来警觉到不对,翻天桥到对面坐车


意料之外的幕末痛车,驶向长门


长门下来换乘但不换车,目的地看板会自动变成东萩


东萩,痛车全景

在小车站坐火车一定要看清番号和站台,这次在厚狭和长门,我们都吃了这个亏,翻天桥翻到吐,还拎着行李箱,简直战士......ojz


住宿当时是在萩观光网站上的“宿”页面找的,对比了好多,那里的住宿水准也是参差不齐,有非常高大上的温泉酒店,也有简单的民宿。

最初想住在萩巴士center旁边一家叫“高大“的【并不是黑总督233】但后来看到了这次住的芳和荘,是100多年的老房子,据说当时是个吉原一样的遊郭烟花之地XD距离看烟火大会的萩商港比较方便,性价比也比较高所以就定在那里了。

具体是到jalan上预约的,大概提前三个月的时候,老房子房间比较少,最多住25人,所以提早预约了10叠榻榻米的大和室,一开始听说没空调,没想到有!然后竟然还有电视机!【虽然就5个台】...房间超宽敞,又非常日式,简直要在榻榻米上滚来滚去幸福得要死。


入口


有空调、衣架、浴衣


宽敞


电视


我们住二层


当中的庭院

真的是老房子,走在地板上都觉得咯吱咯吱响,很怕地板塌掉啊【杞人忧天?】

看店的爷爷人超级好!!!第一天我们早上到的,还没有check-in,先存放了行李。下午回来入住的时候发现爷爷已经把我们的行李搬到了二楼的房间,很重的箱子啊!那个楼梯也很陡很难走的感觉!然后这里的浴室带温泉,可能需要烧水的,第一天晚上我们不知道,看完烟火大会去吃了饭,挺晚才回去,爷爷说一直在等我们QWQ,进了房间发现被褥都给铺好了【后来去奈良也是这种和式的老房子,青年小哥看店,没有空调也没给铺床】每天晚上回来都会发现房间理过了,其实去萩的期间觉得不会日语真的很遗憾,因为那里的人善良温柔耐心,但你无法听懂,也无法用语言回报感恩。最后check-out那天早上我太阳镜的镜片滑出来了,爷爷还给我修,另外送了我们仨一人一支笔留念,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礼物,但觉得有种属于小地方的温暖。

唯一要注意的是厕所XD,去之前我就看jalan评论里提到是古老的那种汲取式厕所,去了才知道啥叫汲取,简而言之一个很深的大坑,没有抽水的,异味稍许重,但习惯就好了,除了味道整体是很干净的。本来两间都是这种构造,我们去的时候有一间改造成了马桶,但是空间狭小到腿几乎没地方搁...所以还是用蹲厕好了.....

洗澡刚说过是带温泉的,就是先坐在小板凳把自己洗干净,然后去小池子里泡,大概一次就三个人的空间,感觉有点药浴,虽然大热天泡温泉有点作死的感觉,但是泡完喝冰水还是爽到飞起。


我这次在萩的行程:
8月1日:抵达萩,笠山(萩近郊),萩·日本海大烟火大会;
8月2日:松下村塾,Mutsumi的向日葵道(萩远郊),东光寺,松阴墓碑群,萩夏日祭;
8月3日:萩城下町,指月公园/萩八景游船、円政寺;

之前贴过一张平面观光图,这里就分区域说一下,大体上,萩市分为四个游览区域+近郊的笠山


3点钟方向是萩・旧松本村,和吉田松阴33有关的一切都在这里,包括松下私塾、松阴神社、松阴诞生地及墓碑;

9点钟方向是萩城城下町,这里保持着江户时代分割的町路构造,三次元总督和假发的故地就在这里,萩城迹在最西的指月公园;

12点和6点方向,这一次我没有怎么去游览,但我们住的芳和荘在12点方向的浜崎商家町一带,我们从那里走到城下町,当中经过商家町很多曲折的小巷;

笠山在近郊,Mutsumi在远郊,另外提。

市区交通
萩市只有两部单向循环公交,几乎覆盖所有市区景点。往东走的叫松阴先生,往西走的叫晋作君,名字很萌的有没有XD,本体小小只很可爱。公交全天运行从早上7点到晚上18点,半小时一班车,不管坐多少站都是统一的100円,到站按铃下车。


单向循环的两部市内公交指示牌


往东走的松阴先生


往西走的晋作君


本体,很可爱的小公车

单向循环的弱点就是错过一站就要绕一大圈,要不就是你下车往回走。第二天我们去松阴墓地的时候没有在松阴诞生地站及时按铃下车,于是错过了一站开到了松阴の丘【当时我还以为丘就是墓,应该差不多远,谁想是座山...啊嘞】在山上感觉光秃秃的,太阳又是直射下来,完全迷茫没有方向,然后这个时候有个大叔【估计是附近工作】看到我生无可恋的脸就问我要去哪里,主动让我们进旁边的屋子里乘凉,还指点我们往回走了一站路。

看图说话开始:
松下村塾


先按上面这张索引,按照从正门进去的顺序看一下实景照片


正门入口


“明治维新胎动之地”碑


松下村塾


松阴旧宅


幽囚室


松阴神社


松门神社

预警:
前方即将进入脑残模式!
前方即将进入脑残模式!
前方即将进入脑残模式!
去之前就想好要把银魂的漫画拿过去和实景做个拼贴对比。


其实等我走到松阴神社入口觉得应该是那个鸟居,但懒得再来一次,因为感觉已经被当地人当变态ojz



村塾门口,猩猩一定来这里采过风






拍这张的时候我们在揶揄33没有腿【笑cry】


回私塾结婚


小晋你只不过是回了一次老家而已,这什么表情啊


还原身高差【够

我去的时候宝物殿至诚馆没开,有一些日本当地的旅游团来玩儿,毕竟前不久刚被登入世界遗产行列,估计之后的人气也会逐渐攀升的吧。拜了33的神社,祈求银他妈本传给晋助一个好结果【并没有关联】买了33的铅笔和御守,离开的时候总觉得没看够【喂你看了两个小时啊】,不过没吃到松阴团子有点遗憾...


33的御守和铅笔,看到家纹心情复杂,求猩猩33不是虚……


松阴食堂的松阴团子,并没有吃到TAT


帅得不科学的33,绿皮书好穿越23333


萩喵小饼干,萩喵是萩市的吉祥物,女版是配合大河剧,33的妹妹

东光寺
从Mutsumi回来有一站是这个,想起之前列进行程过,就下车了,其实不太知道是什么景点【诶?】大概和萩那里的藩主毛利有关系的一个寺,里面有大雄宝殿,很中式有没有XD主要为了看看那里的石灯笼(大概500个),盂兰盆节的时候会全部点亮,一定很炫酷。


大雄宝殿


今天,你解脱了没有?


密集的石灯笼,这地方没人还觉得挺可怕的

接着本来要去33的墓,但上面说过公交坐过站,插播一张松阴の丘拍到的萩市风景,也算是无心插柳。


有一定海拔

松阴墓及墓群
依旧先上正常向原景


墓群guide


很伟岸的33铜像,旁边还有小弟陪衬...._(:з」∠)_


晋作的墓,拜拜总督大人


33的墓

再来脑残向
带着小银小晋给33上坟|||


拍出了虐感有没有【其实可以看成和好后一起给老师上坟XD】


小晋乖,给33鞠躬


彰显一下总督风采


“老师让我们结婚”

萩城城下町


城下町分三个区域,我主要是去左边的菊屋横町和右边的江户屋横

考虑到坐循环巴士比较绕路,所以城下町是直接从旅馆走过去的,大概半小时吧,谷歌绝对利器!谷歌绝对利器!谷歌绝对利器!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】按照谷歌的指引分毫不差,顺利抵达。


也是刚登入世界遗产,这是上面平面图的右上角那块

那天早上9点半去菊屋家住宅抓萩喵,在夏季,萩喵通常是每周一上午在那一带活动,萩喵活动时间表可参考官网放出的信息,每个季节都有所不同。


穿着奇兵队的队服,领子那里是萩的特产蜜柑柚,帽子上是家纹【被我一直看成“晋”的简写】



木户孝允旧宅
假发老家在江户屋横町,一开始我还纳闷入口怎么那么小,后来才发现,那是后门?其实我对幕末的日本史并不是很了解,纯粹是因为银魂去的,所以应该说不怎么认真?然后我记得把小晋小银拿出来的时候,还和卖票的奶奶说这是卡兹拉桑的妥摸搭起【stop】,那个奶奶还一脸惊讶233看来萩本地的人真的不太了解银魂,后来坐船游萩八景的时候,开船的爷爷看到小晋小银也并不知道出处,只是说卡哇伊之类的2333


后门


假发老家出来我们就绕到菊屋横町了,所以江户屋横町走了半截,下午去指月公园的时候才想起来另外半截的円政寺忘记了,那是晋作小时候玩的地方LOL,所以也因此发现假发老宅还有上面这个大入口【笑】下面是一些桂家的照片





在桂先生诞生の间摆这个是干嘛啦【笑cry】


假发7,8岁时候写的字...【果然神童...?!】

高杉晋作诞生地
沿着菊屋横町就是高杉家了,总督家参观区域更狭小,之前哪边听说可以上二楼的?!TWT


菊屋横町入口


小晋小时候玩的地方


一路走过去就是高杉家


门口


高杉家的一些照片





经典的马脸总督>u<


初汤是什么鬼啦...【受洗礼?maybe



奇兵队准入许可,我好想要一块233333333


送给好基友龙马的小手枪


总督的字so好看


盖到章子了




盖章本的封皮儿,略耻,一笔带过吧

从高杉家出来沿着菊屋横町继续向前走就是晋作广场,有一座总督立志像,不过私以为那个铜像上的高杉略显老_(:з」∠)_旁边还有个爷爷估计是总督迷爷,一直在滔滔不绝介绍他,就算我们听不懂,他还是继续说,从发型到服饰再到业绩,基本上我们只能抓住只字片语,略微听出他说总督28岁就英年早逝_(:з」∠)_


阳光太足,并看不太清=。=


当初江川sama信里说如果去了萩让我拍张小晋和总督


从晋作广场望向总督家

然后我们就去吃了个冰,坐向西循环的晋作君去指月公园了,不过这里还是先把円政寺放上来说,毕竟都是在城下町的。円政寺在江户屋横町的一头,是晋作和伊藤博文小时候勉学之所,其实就是小孩子放学后做功课顺便玩乐的地方吧。里面有个大天狗面,是总督小时候给妈妈祈福顺便试胆的。円政寺有高度破纪录的一根石灯笼,底部有一个撑脚还可以转动【柯南某一集以这个为原型】还看到小晋小时候玩的神马hhhhh


円政寺入口


高度破纪录的石灯笼


柯南无处不在


大天狗面



传说中的神马


“矮子你小时候玩的都是神马鬼?”“没有鬼啊,是神马啊”233

指月公园主要看的是萩古时候的城迹,还可以从那看到日本海,天太热就没爬山。然后我们就临时起意去坐船看看萩八景,指月公园那一站下车走过去不远就是船靠的码头,这个船3-11月运行,平时40分钟,樱花季会再增加20分钟。先沿内陆桥本河,然后折返再开到日本海,开船的爷爷也是超亲切的,他说他去过上海四次【!】,当然他介绍两岸八景,我们完全都听不懂,只能顺着水流看看风景,然后中途他对松阴做了不少介绍,看来是33的痴汉XD,最后他还表演了一段口风琴,船上其他四个日本游客和他一起唱日本的那种民歌。


指月公园萩城迹


都是锦鲤乌龟和鸽子


萩八景游览船导览


萩八景上船点,3-11月开放,一个人1200円,40分钟


这个船有画舫/游艇双功能


听不懂介绍,就看看好了

笠山
笠山是座112米高的火山,距离萩市大概5公里左右,爬上去可以眺望日本海。搭乘防长巴士到越ヶ浜站下车走过去就好,防长巴士在东萩和萩巴士中心都可以坐到,时刻表会贴在站台,坐车时中门上车取整理券,下车根据站数付钱。山脚下的明神池和风穴也非常值得一游,明神池里养了各种各样的鱼,山里养着许多隼,会聚集在池边飞,非常屌!风穴就四个字:天然空调!尤其是天热去,一进风穴就别有洞天,和外面是两个世界。爬笠山并不辛苦,到展望台上的时候一个人没有那才叫爽。日本海一片蔚蓝,想起前番看过的land's end和地球岬,这次又看到海了,舒心!


防长巴士时刻表,江川sama给的,有一站叫波高=_,=【and 越ヶ浜附近有个地方叫银の波,叫我人生赢家hhhhhh】


笠山游览路线,主要是2、3和6,4,5在2月去可以看到椿花


明神池


笠山山脚还有不少大小神社,没错,小银被晒傻了


明神池的隼


风穴


简直在里面不想出来


牛逼的地方,绝对终生难忘


日本海,这是爬到半山腰


咬耳朵【其实比较惊异这个时节有红叶】


咬耳朵继续

Mutsumi
Mutsumi在萩的远郊,大概离市区20公里。想去Mutsumi还是看了观光网站介绍的小册子里有说每年7月底8月初,那里的伏马山脚下会盛开10万株向日葵,北海道那个上次没机会看,想去萩弥补一下,可惜的是今年有台风,说好的10万株变成20株_(:з」∠)_。去Mutsumi,先从东萩或巴士中心坐到吉部,然后在吉部换乘坐到车库前,行程大概45分钟的样子,沿途可以看看森林之类的景色,不过我都睡过去了就是==||


时刻表,还是江川sama给做好的,贴心


只有一片绿


暗香残留【被金粉荼毒_(:з」∠)_



就那么20来株吧,心碎

花火大会及夏日祭
萩日本海大花火大会每年的8月1日在萩商港举行,从日本海上放7000发烟花,晚上20点开始,持续1个小时。如果遇到下雨就顺延到8月4日。这次行程安排在8月那么热的时候可以说就是为了配合花火大会【总督你喜欢什么不好,偏喜欢这种华丽丽的浪漫玩意儿】在6月底7月初,萩夏日祭官网会公开花火大会有料观览席的申请,大概500个名额,500円一个人。其实到现场,发现这个观览席不申请也没事儿,因为比起霓虹其他有名的烟火大会,虽然萩这个也算是规模比较大的,但是绝对没有人挤人的景象,以后看烟花和看樱花枫叶什么的全去乡下地方吧!!!稍微早点去占位就可以了。观后感就是颈椎疼,一直仰着头【什么鬼】当然大的烟花还是无比璀璨的,真的可以升得非常之高再绽放!不过总体来说,就是洞爷湖那个的升级版吧。小晋开心就可以啦233333333

夏日祭是8月2日和3日,和传统的那种一样,捞金鱼啊,苹果糖啊,各种小摊,还有游行列队,但我们一热二累三要回去抢澡堂,所以基本就是酱油一般飘过,不能算参与。


还是江川sama给的烟火大会地图


有料观览席是这种简单的两人座


萩商港的夕阳景也是日本夕阳top100之一


第一次看太阳一点点爬下去



Your love is like rheinstones, falling from the sky.


去年小晋一只,今年变成了两只


因为天热所以基本没有什么食欲,但也各式各样的吃了一些,印象最深的是中村这家,非常的小资,性价比却很高,大概100不到的一个set,日式得很。不过这家隐藏在比较难找的路,谷歌指的路没错,但是它指不到那么里面,于是我们无知觉地绕着它走了一圈才发现ojz,顺便说它的旁边是萩的养乐多工厂【小晋炸了!】还是看图说话介绍一下所有涉及到吃的。


8月1日中午明神池旁边的海鲜



8月1日晚上看完花火大会吃的猪排盖饭,这家店叫joyfull【joy4 XD】24小时营业


8月2日在mutsumi继续猪排滑蛋


8月2日晚上吃的烤肉,长州番特色鸡肉和萩的特产牛和豚肉


8月3日逛城下町太热去吃冰


宇治金时+萩特产蜜柑=殿姬冰


顺便消耗一顿天妇罗大餐


笠山和指月公园门口都吃到的柚子屋特制冰激凌


萩养乐多中心【这是乱入吧!】


隐秘的中村


精致的餐碟,小资的气氛

基本上萩的部分就差不多了,总体来说,萩相当安静惬意,老人和小孩多,估计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,唯一看到大批人流的应该就是花火大会和夏日祭,但也不能和真正的人山人海比。另外忘了提,萩到处都给今年的大河剧《花燃》打广告,毕竟是在萩取景的,也是以萩出身的人物为主角。有空会去看看。最后再放一些萩空无一人的街景。


夏日祭的游行队伍233



东萩站过萩桥后




江户时代的矮墙


城下町



松阴神社前


超有意境


东光寺附近


城下町井盖


小久的铜像今年新立的,明伦馆下车附近


小晋和萩特产大蜜柑柚【其实这个介于橘子和柚子之间,酸酸甜甜】

萩,以上。

期待下次再度光临。

感谢看到这儿。

  6
评论
热度(6)

© 波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