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波

Dyslexic Illiterate

ハイキュー!! 日向と影山,影日only|
水浒传 九紋龍史進,鲁史/all史|銀魂 高杉晋助,银高/all高|Blur Damon

和而不同,和而不流。

 

说史进谁是史进(一)

出身华阴富庶家

至情至性少年郎

坦荡荡

莽撞撞

为义走江湖

——

私以为史进是个被施爷写到一半写丢的角色,让我很痛心惋惜。然笔墨不多,却惊艳不少。正是有这样一个意气风发、重情重义的少年侠士,如同刺穿那个昏晦时代的明媚阳光,给《水浒》悲怆绝望的大基调添加精·神·气。

很想穿越到明末清初和金圣叹来个high five,这位爷绝对是个大郎痴,鲁史粉,深得我心。必须摘录下来随时温习,再给评注加上私注。

这一系列出现的前70回原著回目和正文均出自金圣叹本,金爷评注会粗体。金圣叹是个理想主义者,删去了后面枯燥麻木的50回文字,在英雄排座次时戛然而止,乱世无收场,水泊源流长。

第一回 王教头私走延安府 九纹龙大闹史家村

史者,史也。寓言稗史亦史也。虽稗史,然已进于史也。史进之为言进于史。

如果小说也是一部历史,那书本里的历史车轮也会滚滚前进。带着这样的寓意,史进很荣幸成为第一个出场的梁山好汉,由他穿针引线,掀开整本书的浩瀚纸卷。

当时转入林子里来看时,却是一所大庄院,一周遭都是土墙,墙外却有二三百株大柳树。…… 

直到草堂上来见太公。那太公年近六旬之上,须发皆白……

忠义两全的80万禁军教头王进为泼皮太尉所不容,携母出逃,路过陕西华阴世外桃源一般的史家庄。两三百柳树围着的庄子,可见是多大的田产。120回的全本更是有“牛羊满地,鹅鸭成群,庄客千人,家眷轩昂”的细致描写。而庄主史太公已年过花甲,可见我们的史进是他中年才得。独此一子,如何不宠?必定从小锦衣玉食,百依百顺。后文说到史进的母亲是被儿“气死”,也没准是太公一直对儿子放任纵容,才令史母最终没辙。而从太公的善良温情(收留王进母子,并治好王母的心痛病)也可以探到史进虽出身优渥,却傲而不骄的一点踪迹。

当日因来后槽看马,只见空地上一个后生脱膞著,刺著一身青龙,银盘也似一个面皮,约有十八九岁,拿条棒在那里使。

有此炫烂之文,令人耳目骇动也。
     

王进即将离庄,然而行文突然一转,引出了史进。金爷的评注叹的是此处看似笔尽却忽然峰回路转,实为妙笔,但姑且让我断章取义,赞一赞这是史进出场自带惊艳。想象一下,一个18,9岁的俊美少年将棒使得风生水起,蜿蜒于身的青龙仿佛都飞舞起来,纵使是赢不了真好汉的花架子,也是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。我们的王教头看呆半晌,并失口叫好(金批“诚于中形于外”)。可见那小小少年有扎实的武功基础,是可塑之才。多说一句,银盘面皮大概和宝姐姐的“脸若银盆,眼如水杏”是异曲同工,皮肤白皙,清新脱俗,精神饱满,自带圣光【不是】

那后生听了大怒,喝道:“你是甚么人,敢来笑话我的本事!俺经了七八个有名的师父,我不信倒不如你!你敢和我叉一叉么?”

……

王进道:“既然是宅内小官人,若爱学时,小人点拨他端正,如何?”太公道:“恁地时十分好。”便教那后生:“来拜师父。”那后生那里肯拜……

此处写史进负气,正令后文纳头便拜出色。
   

史小进想当然有生气的资本了。经过七八任“名师”熏陶,可能还因为超越了师父直接炒人家鱿鱼,一身本事在华阴县所向披靡屡试不爽,一个过路的竟敢挑他的错,不是无异于在大虫口里拔毛吗w“敢和我叉一叉么?”真是少年语不知畏惧,让人笑其天真可爱。金爷的批也有意思,史进先负气挑衅,后爽快认输,态度的强烈反差是施爷不吝夸耀史进为人痛快而大气。

那后生看了一看,拿条棒滚将入来,迳奔王进。写史进负气,好笑。
那后生轮著棒又赶入来。史进好笑。
那后生见棒劈来,用棒来隔。史进好笑。
那后生的棒丢在一边,扑地望后倒了。史进好笑。

写史进,便活写出不经事后生来。 

和王进那场“切磋”,金爷连批四个“史进好笑”,我都快被“史进好笑”笑死了,一定是史进太可爱了才好笑。【自重】

那后生爬将起来,便去傍边掇条凳子纳王进坐,便拜道:“我枉自经了许多师家,原来不直半分!师父,没奈何,只得请教!”

妙绝史进,快绝史进,令人有生子当如九纹龙之叹也。  

想到新水浒电视剧里这一幕,韩栋栋的史进进先是一脸懵逼,然后一秒变脸,露出两排大白牙笑得烟花灿烂,俯首抱拳叫师父,萌煞老夫的少女心。【滚】

ps.金圣叹漏出史进痴汉的大尾巴!!生个儿子一定要像史小进那样能屈能伸!!可是金爷,万一儿子像他一样大手大脚岂不是家业难持【不,1回之后鲁哥哥会反驳那叫慷慨解囊,让人爱得紧】

“老汉的儿子从小不务农业,只爱刺枪使棒;……老汉只得随他性子,不知使了多少钱财投师父教他;又请高手匠人与他剌了这身花绣,肩膞胸膛,总有九条龙。满县人口顺,都叫他做九纹龙史进。”

一部书一百单八人,而为头先叙史进,作者盖自许其书,进于史矣。九纹龙之号,亦作者自赞其书也。

龙是很至尊的象征,金爷认为施爷对作品自恋。猜想史进这个人物应该在他心里是有一定分量的,才会给他如此霸气的绰号和富有深意的名字,所以旧话重提,为什么为什么后面写丢呢?!怨念max!

九龙纹身暗示史进应该不止一张脸白净,全身都应如雪通透。毕竟后文卢俊义也是看燕小乙一身白肉才找人刺了编体花绣,好似“玉亭柱上铺着软翠”。不管如何,史进的特征可称得上令人过目不忘,让我们也可以小九/九妹这般亲昵地叫。细细一想,这孩子也是有点自恋的XD

一日,想起来,相辞要上延安府去。史进那里肯放,说道:“师父只在此间过了。小弟奉养你母子二人以终天年,多少是好。”…… 

史进并太公苦留不住,只得安排一个席筵送行,托出一盘──两个段子,一百两花银谢师。

史进叫庄客挑了担儿,亲送十里之程,心中难舍。史进当时拜别了师父,洒泪分手,和庄客自回。

师从王进半年,小九将18般武艺件件学得精熟,可以说是个全能型种子选手了,为日后在江湖立足奠定了根基。王进终要离去,史进万般不舍。金批别离这段“悌弟如画”,是很生动的场景。这孩子就是谁对他好,他就用加倍的好偿还,交友当如史大郎也。史家送了王进100两银子,要知道吴用在说三阮撞筹时用1两银子买了一瓮酒,二十斤生熟牛肉,一对大鸡。武二给郓哥5两银子可以过活三五个月。所以100两银子在当时是天价,可以坐吃山空近10年。有这点本钱也许王进未必真去了延安府,毕竟教头这一去后文便杳无音讯,隐姓埋名逍遥去了也未可知。

但我很想王进就此留在史家庄,还能为不谙世事的史小九指点迷津,按住他的冲动莽撞。或许也不会生出后来的事了。

只说史进回到庄上,每日只是打熬气力;亦且壮年,又没老小,半夜三更起来演习武艺,白日里只在庄后射弓走马。

数语写史进精神之极,遂与春夏读书,秋科射猎,一样争胜。

王进离去后,史进同学日夜习武,一心痴迷。不久之后,太公殁了,偌大家业无人看管,史进照样每天找人耍枪弄棒。看官要牢记这点,因为这一条与成书后半段描写的小九有冲突。也给我造成了“两个史进”的疑惑。

炎天正热,那一日,史进无可消遣,提个交床坐在打麦场柳阴树下乘凉。

史进亦有坐定之日。 

服了金爷,连这都能吐槽。所以史小进是怕热呢还是怕热呢还是怕热呢=u=

史进归到厅前,寻思“这厮们大弄,必要来薅恼村坊。既然如此...”便叫庄客拣两头肥水牛来杀了,庄内自有造下的好酒,先烧了一陌“顺溜纸,”便叫庄客去请这当村里三四百史家庄户都到家中草堂上序齿坐下,教庄客一面把盏劝酒。

一路写史进英雄,写史进雁快,写史进阔绰,写史进殷实,笔笔精神之极。

“……我庄上打起梆子,你众人可各执枪棒前来救应;你各家有事,亦是如此。递相救护,共保村坊。如果强人自来,都是我来理会。”

读之,令人壮气,真好史进也。

金爷你就使劲吹史进,我看着很欢喜。可是联想到之后缉盗变结义,又要感慨史小九实在是缺心眼,不知人心叵测。

看了史进,头戴一字巾,身披朱红甲;上穿青锦袄,下著抹绿靴;腰系皮搭膞,前后铁掩心;一张弓,一壶箭,手里拿一把三尖两刃四窍八环刀。

从三四百人眼中看出,妙妙。

庄客牵过那匹火炭赤马。史进上了马,绰了刀,前面摆著三四十壮健的庄客,后面列著八九十村蠢的乡夫及史家庄户,都跟在后头,一齐呐喊,直到村北路口。

史进喜欢红色,甲染朱红,马似火炭。这很符合他的年纪,正是红火朝气。史进喜欢红配绿【?】罢了,人好看,怎么穿都不是问题。

一张弓,一壶箭,呼应前番各般武艺样样精。

三尖两刃四窍八环刀,就是二郎神那样的长刀,所以小九的职介应该是lancer。刀柄四个孔各穿2个环,打起来叮叮当当甚好听【不是】。

这是小九正式“学成出道”后的第一战,对少华山的跳跳虎陈达。

两个交马,斗了多时,史进卖个破绽,让陈达把枪望心窝里搠来;史进却把腰一闪,陈达和枪攧怀里来;史进轻舒猿臂,款纽狼腰,只一挟,把陈达轻轻摘离了嵌花鞍,款款揪住了线搭膞,只一丢,丢落地。

舒、纽、挟、摘、揪、丢,动作流畅,一气呵成,丝毫不拖泥带水。长臂细腰豪杰汉,虽然不及鲁家哥哥倒拔垂杨柳之大力,但能轻松将陈达拎起来再丢出去,力量也不可小觑。

史进听了,寻思道:“他们直恁义气!我若拿他去解官请赏时,反教天下好汉们耻笑我不英雄。自古道:‘大虫不吃伏肉。’”史进便道:“你两个且跟我进来。”

直是下榻留贤,岂是开门揖盗,快哉史进也。

朱武、杨春,并无惧怯,随了史进,直到后厅前跪下,又教史进绑缚。

此反嫌其诈。朱武之所以为地煞也。

史进三四五次叫起来。他两个那里肯起来。

此反嫌其诈。

史进道:“你们既然如此义气深重,我若送了你们,不是好汉。我放陈达还你,如何?”朱武道:“休得连累了英雄,不当稳便,宁可把我们解官请赏。”

此反嫌其诈。

史进道:“如何使得。你肯吃我酒食么?”

不惟引入后厅,又要酌酒相待,此时三四百史家村人,在外厅打麦场上,大郎视之,真如蚊蚋耳。写史进粗糙可爱。

当时史进大喜,解放陈达,就后厅上座置酒设席管待三人。

忽为俘虏,忽为上客。快哉史进,千载无此筵席。

酒罢,三人谢了史进回山去了。史进送出庄门,自回庄上。

史进妙人,令人想杀。

先不谈最后一条评注如此浓烈直爽对史进爱的告白【喂】,单说为朱武连批三条“此反嫌其诈”,感受到金爷对神机军师鄙视得不得了。不觉拍大腿,知我者,金圣叹也。以下言论也许片面,但不好意思朱武对我就是一道过不去的心理阴影坎,看这一连串的对话,史进句句真诚,字字重义,朱武明知他的性格,却一再惺惺作态,使人生厌。而我们傻白甜的九妹还不知自己中了计。从此史进的命运就此改变,从一个正直良民变成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准寇。朱武固然可恨,史进被英雄义气挟制也让人思量。在法与义之间选择后者,其实是应该批判的。只是当时社会本身已是黑白颠倒,以义行事反而成为了正直的准绳。这样想就能和金爷一样,爱煞这一个快意的史大郎。

不觉中秋节至。是日晴明得好。史进当日分付家中庄客宰了一腔大羊,杀了百十个鸡鹅,准备下酒食筵宴。

水浒原著中的第一个中秋,史小进准备开一个轰趴,宴请少华山三个头领。我就是想吐槽下,请三个人吃一顿饭要杀百十个鸡鹅做甚?不不不,我坚决不承认是败家,就当是吃货九在此正名。

话说当时史进道:“却怎生是好?”朱武等三个头领跪下道:“哥哥,你是干净的人,休为我等连累了。大郎可把索来绑缚我三个出去请赏,免得负累了你不好看。”史进道:“如何使得!恁地时,是我赚你们来,捉你请赏,枉惹天下人笑。若是死时,我与你们同死;活时同活。

口齿明快,表尽大郎生平。

史进却就中堂又放起火来,大开庄门,呐声喊,杀将出来。史进当头……

四字独表史进。

看他一腔赤诚,对待别人皆出自真心。不料此番被小人出卖,使自家庄园在团圆夜付之一炬。这个节日的安排真是讽刺入骨。

作别悠悠田园乡,踏上茫茫江湖路。

有空下期见。

  117 22
评论(22)
热度(117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波波 | Powered by LOFTER